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在人道裡是教人

節錄自《大經解演義》第三集

        所以我當年學哲學,方先生把佛經哲學講給我聽,他告訴我,這是他的看法,他說「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這是他的原話,他這麼給我講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他把我引進佛門。還特別告訴我,這句話很重要,要不然我會迷惑,我會有懷疑,我要看看那些學佛人怎麼學的,是不是真像方先生所說的?所以方先生這句話重要,他說「佛經哲學在經典,不在寺廟」,這句話非常重要。為什麼不在寺廟?寺廟的人不學了。從前寺廟,古大德那真的是了不起,為什麼?他真學。現在呢?現在寺廟出家人不學了,搞宗教。出家幹什麼?出家去跟鬼神打交道,搞超度、佛事、法會,搞這個。這個事情是不是要搞的?要。應該怎麼搞?到鬼道裡去搞,在人道裡是教人。鬼道裡有沒有?有,佛菩薩在鬼道。你看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你看放焰口,焰口對面的焦面大士那是誰?觀世音菩薩,在鬼道裡面現鬼身度鬼道。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他現身在人間那就是教人的,怎麼能用人身去教鬼,哪有這種道理?用鬼身也不能教人。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二時臨齋儀

    3月7日上午因某事故耽誤了午供的時間,所以 家師吩咐改作「二時臨齋儀」.
    突然想起有一次在台北國際會議廳的午供 福定師伯也說要作「二時臨齋儀」(就是課誦本上含供養偈及咒語等的儀式),所以就報告 家師沒有當過「二時臨齋儀」維那的經驗, 家師吩咐去問 莊淨法師. 她說 家師所指的就是所謂的佛前大供.
    看來自己真的是對這些佛事一竅不通.感恩 師父上人這當頭一棒.還是得老老實實學習 師公一生專心學習經教,不做經懺佛事,續佛慧命,往生淨土.從此不敢作主持,當家,領眾的執事.
    感恩 師父上人的提攜教導.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感念阿彌陀佛發大誓願接引眾生之恩
感念世尊出現於世開演彌陀本願之恩
感念父母生養教育之恩
感念師公廣傳淨宗之恩
感念師父剃度提攜之恩
感念同學切磋琢磨之恩
感念護法護持照顧之恩
 
感恩傷害我的人,
因為他磨練了我的心志。
感恩欺騙我的人,
因為他增進了我的見識。
感恩鞭打我的人,
因為他消除了我的業障。
感恩遺棄我的人,
因為他教導了我應自立。
感恩絆倒我的人,
因為他強化了我的能力。
感恩斥責我的人,
因為他助長了我的定慧。
感恩所有使我堅定成就的人。